我总感觉我要写点什么。。。

在看到今天广东高考的作文题目之后,我总感觉我需要写点什么。

首先,我已经高中毕业三年了,议论文体裁什么的我早就忘的一干二净了。我也不打算说像写议论文那样来交功课,那毕竟不是我,我只是想到什么我就写什么,我也不担心跑题没跑题。

今年广东高考是材料作文,材料是这样写的:黑白胶片的时代,照片很少,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,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,它能唤起许多永不褪色的记忆。但照片渐渐泛黄,日益模糊。 数码科技的时代,照片很多,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,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。它从不泛黄,永不模糊,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,值得珍惜的“点滴”也可能被稀释。

我是一个广东人,同时也是一个爱好摄影的人。对于这条材料,我觉得自己是挺有发言权的。

胶片毕竟是一种消费品。在胶片时代,平常人家里的大多胶片用于记录很珍贵的东西,而摄影师也利用胶片拍出唯美的作品。由于胶片机是手动模式,且没有测光表,一不小心曝光不准确或者是焦没对上,一张胶片就得浪费了,所以,在当时摄影师是一个逼格很高的职业。那时的人们用相机去记录美。这种美,成为了人们一种弥足珍贵的记忆。

但是,这种格局随着DC的出现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彻底地被推翻。正如材料里所说的照片很多,甚至能与人分享。这时因为摄影的成本降低了,并且信息传输的速度更为快捷,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。摄影师们通过网络可以进行交流,交流技术,器材,心得。而在这种交流之中会不自觉的吸引一些普通人晋身摄影师之中。在这种循环之下,成为摄影师的门槛也就越来越低,但是好看的照片也就越来越多。在这种新的格局之下,人们更多的是用相机去发现美,甚至用相机去创造美。

这时我们就会有一种想法:这个世界,到处都是美的。所以,我并不能认同材料中最后一句话的观点。在快速浏览或者频繁的更新中,可以说明一点,那就是我们的生活变得缤纷多彩,变得更为丰富了,同时也可以说明我们活的比以前快乐。但是值得珍惜的“点滴”就会被稀释吗?这可就未必了。其实在我们心里面,值得珍惜的东西从来都不会被稀释,觉得需要被稀释的,却是已经不值得再去珍惜了。

数码照片的确不再泛黄,也不再模糊。在现在这个照片充斥着整个互联网的时代,真正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就是经过时间沉淀后还能散发着光芒的作品。就像如今流行音乐充斥着乐坛,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留下来的老歌才会越听越有味道。照片亦是如此,经过时间段考验,剩下的便是那些越欣赏越有感觉,越值得我们去珍惜的“点滴”。

珍惜什么的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在意太多,活在当下,乐观,开心就够了。用心发现身边的美,记录身边的美,或者创造身边的美,便是我们这些搞摄影应该做的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HENRYWUH | Powered by LOFTER